2017年7月12日 星期三

印度乳香 (Boswellia serrata) 播種前處理作業

印度乳香種子與一般乳香種子相較之下,種子較為大顆
因此此次在播種前,先將印度乳香種子做一下處理再進行播種
處理步驟如下:

一、圖為印度乳香種子




二、首先我們要將種子前端尖銳的部分剪掉,或是磨掉也可以

三、拿起指甲剪,將前端尖銳處剪掉,小心不要剪的太裡面,以免減到種仁,那就GG了


四、剪掉了!!! (耍白痴中)


五、差點剪的太裡面,還好應該沒剪到果仁!!要小心喔~~


六、全部剪好了!!

七、 拿個沒有用的飲料杯,裝水,然後把種子丟進去吧!至於要不要加一些生長激素或刺激發芽的藥水,就隨個人喜好囉~~
此次我將種子分為兩批,準備分別浸泡兩小時與一天,看看結果會怎樣。

有興趣的人可以自行試驗看看浸泡幾小時會有最好的發芽率!! 


後記:


今天在提醒買乳香種子的朋友有關種子發芽率的問題時
我貼了這一段話給一些朋友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浮在水面上的種子不會發芽是一種錯誤的假設,事實上,很多沉水的種子也未必會發芽;相反的,浮在水面的種子有著與沉水種子類似的發芽率。

結果有位朋友回我: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嗯嗯。我也認同他們的說法,上次買的乳香種子也是沒沉水的發芽,沉水的反而沒發芽><老闆謝謝你的分享囉^^


哈哈~~好可愛的小朋友
依我播種子的經驗,其實乳香大部分的種子都不會沉
某些裂欖和沒藥其實也是一樣
我是一律都播,反正想發就發,不想發也沒輒



補充:
種子泡了四個小時後,有幾顆大概吸飽水下沉了
隔天早上再看,大概沉了一半的種子 (先前是全部浮起來)
至於沉水的或是浮起來的,哪個發芽率會比較好
就來測看看了 (以前播的倒是沒注意留數據,全都亂播一通~)

2017.07.114 播下兩三天後,發現發芽了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有花友也回報說他的種子有白根冒出了
看來這個方法還不錯喔~哈

記得按讚!!!

(耍白痴~這不是臉書哪來按讚??哈)

版權所有請勿任意轉載~

2019.04.22 更新:
印度乳香的地下塊根非常發達,所以盆子要注意不要過小

3 則留言:

  1. 好棒的分享,請問土的介質用什麼?謝謝回復。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您好,請問播種要用專門給小苗的介質嗎?一樣需要悶養嗎?謝謝🙏

    回覆刪除